回到首頁
〔海棠藝術網站〕藝術新聞&活動訊息 - 隨時隨地提供最新最快的藝術新聞和活動訊息

 

鼻煙壺之美

(感謝:李美華 提供資料)


  【本站訊 00'4/11】
紐約中華新聞文化中心「台北藝廊」將於四月十四日至六月二日推出「鼻煙壺之美」,由鴻禧美術館精選一百三十件代表性作品。此項展覽開幕茶會,訂於四月十三日(星期四)下午五時至七時舉行。包括瑪瑙、玻璃、玉、陶瓷、銅胎琺瑯、內繪鼻煙壺等等,其中更有許多為十八世紀、十九世紀初時由清宮所製,其稀有與珍貴,皆為一時之選。

  精巧玲瓏的鼻煙壺,盛行於滿清一代,在中國藝術史上的發展雖極為短暫,但卻集中華文化藝術精華於一身,其書畫、雕刻、鑲嵌、琢磨等技術,更足以代表清代工藝技術的各類風貌。

   鼻煙壺,顧名思義,即為貯存鼻煙之壺,以便攜帶之用。十六、十七世紀在歐洲,吸食鼻煙的風氣開始流行時,是以精緻華麗的小盒盛裝鼻煙,稱為鼻煙盒;傳入中國後,由於氣候不同,為避免鼻煙受潮,於是將中國一些裝藥散的斂口小瓶加以改良,成為中國鼻煙壺之型式,並於瓶內插入一根小長細匙,好舀出鼻煙,或盛於小碟,或置於手心,以鼻嗅之。中國的鼻煙是將進口的粉末加入各種名貴的藥材,具有提神醒腦、舒筋活血之功用。

  因鼻煙乃十分貴重之物,故對於盛鼻煙之鼻煙壺也極盡雕琢華麗之能事,成為清朝達官顯要用來炫耀其財富地位之工具。其材質上之特色,舉凡金、玉、陶瓷、玻璃、琺瑯、瑪瑙、水晶、琥珀、竹木、象牙、珊瑚、漆、紫砂、貝殼、果核等等,琳瑯滿目、幾乎各類稀少珍貴之材料皆能應用於其上。鼻煙壺形制雖小,但造型各異且包羅萬象,實具有高度的藝術欣賞價值。

  本次「鼻煙壺之美」特展,展品內容豐富精采,不只囊括各式造型及各種稀有貴重的材質,其中更不乏出自名家之手或宮廷之作,充分表現出鼻煙壺中之大千世界,更顯示出中國工藝美術達到顛峰造極之境地,值得您細細品味。

  「鼻煙壺之美」展出地點於「台北藝廊」位於McGraw-Hill大樓,曼哈頓區第六大道一二二一號,四十八號四十九街之間,展覽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十時三十分至五時三十分。

聯絡電話(二一二)三七三︱一八五四

網址www.taipei.org。鴻禧美術館網址www.changfound.org.tw。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