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海棠藝術網站〕藝術新聞&活動訊息 - 隨時隨地提供最新最快的藝術新聞和活動訊息

 

台灣精神|現代風格與文化傳統的對話

(感謝:李美華 提供資料)


  【本站訊 00'8/31】
紐約中華新聞文化中心「台北藝廊」將於九月一日至十二月一日推出「臺灣精神︱現代風格與文化傳統的對話」特展,邀請元智大學藝術管理研究所所長王德育博士協助策劃,精選展出林玉山、陳慧坤、劉生容、劉國松、鄭善禧、廖修平、李錫奇、黃光男、邱秉恆、王惠民、袁金塔、陳柏梁、連德誠、張慶祥、陳正勳、陳美華、范揚相等十七位藝術家的三十五件代表性展品。此項展覽開幕茶會,訂於八月三十一日(星期四)下午五時至七時舉行。此次展出包括水墨、膠彩、油畫、陶等作品。

  此次參展藝術家中代表光復後臺灣的前輩藝術家如林玉山、陳慧坤、劉生容等,呈現有日本膠彩畫、西方藝術及傳統水墨的融合作品。以抽象表現主義的現代風格來探討傳統的藝術觀的藝術家如劉國松,對臺灣民俗宗教與現代精神的探索的藝術家如鄭善禧以臺灣特色的廟宇裝飾作品,廖修平傳達了臺灣文化根本的宗教精神以及精緻的古典美,李錫奇對文字符號以及書法美學的新闡釋,表達現代化帶來的衝擊與省思的藝術家有黃光男以傳統的宣紙結合幾何抽象的表現形式,邱秉恆對文化中根深蒂固的虔敬宗教觀念,王惠民呈現出唐詩、宋詞般的意境,袁金塔以政治抗爭為訴求的題材,陳柏梁作品中表達族群融合之期許,連德誠以裝置藝術表達對一些社會現象的批判,張慶祥對大自然的嚮往與現實的矛盾,陳正勳的題材是從社會現象的觀察出發,陳美華作品則表現農村的平實意象,范揚相作品則反映兒時的回憶。

  臺灣文化一直刻意求新求變,藝術家也在不斷的摸索與省思間反映了獨特的文化,這個文化在經過新藝術風格的滋潤後,更能展現出現代臺灣社會的特質與精神。而「臺灣精神」一直是藝術發展史中的基礎並且一直延續及發揚。「臺灣精神」展以史觀為依據,展現了臺灣在不同時代因社會、經濟、文化與政治變遷而出現文化傳統與現代藝術間的對話。這個展覽包括了老中青藝術家約三十五件平面與立體作品,展現了在一個充滿了變革與進化的時代中最有意義的藝術主題,藉此並深入探索臺灣的精神。台北藝廊展出後將於九十年二月一日至二月二十四日移至馬里蘭州「陶森大學亞洲藝術中心」展出。九十年三月九日至三月二十九日再於元智大學展出。

  「臺灣精神︱現代風格與文化傳統的對話」展出地點於「台北藝廊」位於McGraw-Hill大樓,曼哈頓區第六大道一二二一號,四十八號四十九街之間,展覽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十時三十分至五時三十分。

聯絡電話(二一二)三七三︱一八五四

聯絡人:李美華(二一二)三七三一八四二  徐肇英(二一二)三七三一八三0

網址www.taipei.org。

陶森大學亞洲藝術中心網址 www.towson.edu/tu/asianarts

元智大學網址www.yzu.edu.tw/english_yzu/Academics/HA.htm

 


ヾ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