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1996'3/1"首創藝術網站"起, 第位藝術之友
藝術新聞 - 隨時隨地提供最新最快的藝術新聞和訊息。


北美館推出中元節 中式萬聖節色彩繽紛

【本站訊97'8/17】台北市立美術館因應傳統的中元節令,於十六日下午舉行別開生面的「水 咚咚中元藝術大餐」,由三百位小朋友和十餘位現代藝術工作者主廚,熱熱鬧鬧在北美館的廣場上共同「辦桌」。

由小朋友所扮演的「好兄弟」色彩豐富且造形多變,他們有的將自己的臉孔塗得五顏六色、戴上高帽,在廣場中遊走;有的在下巴貼上長長的紅紙當做舌頭。各種各樣的「鬼樣子」不但一點兒也不嚇人,反而令人不禁發噱。這些小朋友都是參加「河畔美術夏令營」的成員,藝術大參的活動正是其重點項目之一。

現代藝術工作者也不讓小朋友專美於前,他們或是以團體或是以個人的名義,推出環繞著民俗意象或宗教形式的作品,以彰顯中元節的氣氛。國立台北師院美勞系教師羅森豪的作品,將小人偶裝在粉紅盤中,置於紅布桌上;程文宗的「土地祭」以土捏成的「紅龜」插在米中,具有中元民俗的形式聯想。郭博州、劉德邵等人共同完成的「普渡紅黃藍綠」除採用民俗圖像外,更配置電動設備晚間會發光,似乎是放水燈的聯想。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