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1996'3/1"首創藝術網站"起, 第位藝術之友
藝術新聞 - 隨時隨地提供最新最快的藝術新聞和訊息。


潘天壽百歲冥誕,展出六十五件借展作品

【本站訊97'10/18】已故水墨畫家潘天壽,今年適逢其百歲冥誕,為紀念這位在藝術創作及藝 術教育上都有偉大貢獻的藝壇巨擘,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於今日起推出「潘天壽繪畫藝術展」,並特別自杭州潘天壽紀念館借得六十五件鉅作展出。

潘天壽是民初在藝壇引領改革風潮的有力人士之一,他與徐悲鴻、林風眠及劉海粟等人,啟動中國後半世紀現代美術的發展,並影響其未來的方向。

自上海第一師範畢業後,潘天壽一面任教,一面對傳統的書畫進行研究,當時西風東漸,在西方文化浪潮衝擊下,他堅持保持中國畫的獨特成就與風格,因而少受西方創作觀念波及,這在當時一片全面西化的聲浪中,無異是一種異數,尤其在後來社會主義環境下,他更因而遭受迫害,度過一段艱苦期。

潘天壽的執著雖為他帶來苦難,卻也從此奠定其在書畫界中的地位。這位 文人畫家的百歲匯畫藝術展將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展至十二月四日。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