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1996'3/1"首創藝術網站"起, 第位藝術之友
藝術新聞 - 隨時隨地提供最新最快的藝術新聞和訊息。


『土的詮釋』在紐約的台灣現代陶藝六人展

【本站訊97'10/21】 紐約中華新聞文化中心﹁台北藝廊﹂將於十一月七日至十二月十九日推出﹁土的詮釋‥台灣現代陶藝六人展﹂,邀請六位新生代陶藝術家—蕭麗虹、劉鎮洲、陳正勳、廖瑞章、邵婷如、范姜明道參加展出。此項展覽開幕茶會將於十一月六日(星期四)下午五時至七時舉行,此次籌辦單位國立歷史博物館黃光男博士並將親來紐約參加開幕。十一月七日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四時三十分舉行﹁媒材、創作與內涵的剖析﹂研討會,由陶藝雜誌社主編Mr. Ronald Kuchta朗•庫克塔(前雪城博物館館長)主持,邀請六位美國本地藝評家、教授、編輯、館長、展覽策劃人主講。蕭麗虹等六位參展藝術家均將參加茶會及座談討論。

來自台灣的六位參展藝術家都曾有赴國外研習陶藝及留學經驗,他們結合社會文化、生活環境,將個人美學理念呈現於作品中。如蕭麗虹女士借由作品創作的方式去抒發自我,面對環境、人事用具體的作品與行動把它反射出來,充分呈現在觀眾面前;

劉鎮洲先生自幼生長在鄉間,深受大自然山川雲彩的印象,呈現於他的作品中;

陳正勳先生探討宇宙自然的起源,借陶木的作品去探討木、金、石之生命與宇宙的關係,生命是片段的、短暫的、但最終仍要回歸本位;

廖瑞章先生針對工業文明下物質繁榮,產生精神生活缺乏,造成社會環境脫序現象,如其作品中使用圓弧體放置於尖銳幾何體上,產生不穩欲墜的感覺,這也說明現今社會人們心靈的矛盾、脆弱、緊張、與不安;

邵婷如女士利用作品探討人類與社會互動的關係,與自然、宇宙之間的協調與連繫,正如作品中呈現十二個位置於不同高梯的泥人牽繫著一張網,各盡職責的去牽繫網中的心;

范姜明道先生運用金燒作品為素材,借此喚起人們對黃金的價值判斷、情感及經驗,因此他的作品被認為是嘲諷社會拜金主義、金錢價值的現象。

配合此次展出,紐約中華新聞文化中心訂於,十一月七日(星期五)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四時三十分在該中心(地址在曼哈頓區第六大道一二三0號,四十八與四十九街之間)二樓視聽室舉行研討座談會。由陶藝雜誌社主編Mr. Ronald Kuchta朗•庫克塔主持研討會,討論題目是—﹁媒材、創作與內涵的剖析﹂( Questions of Medium, Origin, and Content)。針對這六位藝術家擺脫傳統陶藝創作的包袱,完全以純藝術的形式展現,以及這些裝置性的現代藝術為何選擇﹁陶土﹂為媒材?在以此創作之際又如何追溯他們文化藝術上的認同?這是全球化藝術的代表性作品嗎?工藝與陶藝的爭辯等問題將有深入性探討。

參加座談討論的人員除有國立歷史博物館黃光男博士及六位參展藝術家外,並有Rick Hirsch瑞克•賀許(Professor of Ceramics & Ceramic Sculpture School for American Crafts, College of Fine & Applied Arts Rochester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羅徹斯特理工學院,美國陶藝學校教授)、Robert Lee伍振良 ( Director of Asian-American Arts Centre亞洲藝術研究院院長 ) 、Suzanne Ramljak蘇珊•蘭傑克( Curator of American Federation of the Arts, Formerly Editor of Sculpture Magazine美國藝術聯盟展覽策劃及雕塑雜誌前任編輯) 、Matthew Kangas馬休•肯加士( Art Critic, Author of Breaking Barriers: Recent American Craft, Corresponding Editor for Art in America and Sculpture藝評家及美國藝術雜誌編輯) 、Dr. Judith S. Schwartz茱蒂斯•史瓦茲博士( Associate Professor of Art School of Education of New York University紐約大學藝術教育學院副教授) 、Jo Lauria喬•勞瑞爾( Assistant Curator of Decorative Arts at Los Angeles County Museum of Art洛衫磯美術館助理主任)等六位專家學者擔任主講人 。

『土的詮釋‥台灣現代陶藝六人展』展出地點於『台北藝廊』位於McGraw-Hill大樓,曼哈頓區第六大道一二二一號,四十八與四十九街之間,展覽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十一時至下午六時,歡迎各界人士蒞臨參觀。聯絡電話(二一二)三七三一八五四。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