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1996'3/1"首創藝術網站"起, 第位藝術之友
藝術新聞 - 隨時隨地提供最新最快的藝術新聞和訊息。


高美館試辦「創作論壇」、「市民畫廊」

【本站訊97'10/25】高雄市美術館自開館以來即有別於台北市立美術館及台中省立美術館,以 主題性的展覽及策劃性展為主。時至今日,高美館整合了累積數年的經驗,將著手推動徵件性質的展覽,以「創作論壇」和「市民畫廊」為引試辦一年。

根據高美館館長黃才郎表示,高美館開館至今數年來舉辦主題、策劃性的展覽,無論是展覽經驗與館方軟、硬體均發展成熟,因此往後將以徵件性的展覽為發展重點。首先推出「創作論壇」及「市民畫廊」兩項展覽,其中「創作論壇」針對優秀藝術作品徵件,而「市民畫廊」則是對地方長期默默從事藝術創作者的肯定與鼓勵。

「創作論壇」的徵件和其他機構的申請展不同,參與徵件的藝術創作者必須完成或發表受審的作品,且必須有一位以上專業人原或兩位以上公立美術館研究人員推薦,推薦者必須出席審查會。高美館方表示,除了公開接受推薦徵件,也將主動委請學者專家進行遴薦。黃才郎說:「我們不是審藝術家,也不接受並未完成作品的創作構想或創作企劃,重點在儲備優秀創作人才的資料,而非拔擢新的企劃。」

「市民畫廊」則是館方創立結合美術館與地方民眾的活動,凡設籍在高雄市一年以上,一九五0年以前出生,十年以上畫齡者,皆可以參與徵件。參加者不必然具備藝界受肯定的地位,也不一定常在藝壇活動,但其精神卻為館方鼓勵。

「創作論壇」預計每年五月底及十一月底截止受理推薦,六月、十二月召開審查會議,合計將選出五位藝術家,審查結果公布半年至一年內即安排藝術家展出,檔期二個月。而「市民畫廊」將在今年十一月底及八十七年二月初截止收件,並在今年十二月及明年三月進行審查,合計將選出十位,館方將為其安排檔期三週的展覽。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