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1996'3/1"首創藝術網站"起, 第位藝術之友
藝術新聞 - 隨時隨地提供最新最快的藝術新聞和訊息。


陳夏雨在誠品藝廊第二度雕塑個展

【本站訊97'10/27】在台灣前輩雕塑家中,年過八旬的陳夏雨一向極少與外界接觸,在台中住 所過著隱居般的生活。而自第一次舉行個展至今,已過了十八個年頭,其間雖然創作的過程不曾間斷,卻始終不肯輕易開展,直到現在才願意將十八年間的得意之作,在台北誠品藝廊舉辦個展。

陳夏雨是獨樹一格的一位雕塑界耆老,在他之前的台灣第一位雕塑家黃土水現已過世,而其作品也有許多已經散佚。陳夏雨目前仍從事創作,不但創作的工作未曾停息,且由於鮮少在外界活動,因此他各時期的作品均保存地相當完整,為其雕塑的生命做一最好的見證。

<由於對自己作品的重視,再加上他的性格高潔,因此陳夏雨多年來不輕易展出其作品。陳夏雨的作品早在他廿二歲時即顯露其才華,入選日本帝國美術學院展,之後又連續三年入選獲得「無鑑賞」的資格,廿五歲在日本獲雕塑家協會協會賞,因而被推為會員,回台後並為台陽美展及省美展推為審查委員,後因當時流派的問題退出,自此少與外界連絡,深居簡出,進行自己的創作。

直至一九七九年,為了台中建府九十年,才在力邀下舉行生平第一次個展「雕塑小品展」,十八年後的今天再度舉行個展,陳夏雨對這次展覽相當地重示,自開幕前數月即忙碌不休,直至開幕前幾天還在努力工作,在十二月廿四日上午終於不堪勞累,因急性氣喘併發心肌梗塞送醫急救,雖病情穩定無虞,卻因此不能參加開幕式。

陳夏雨的作品以寫實出發,尺寸多不大,但嚴謹流暢,且有優雅恬靜的東方氣質,展出的作品年代自一九三九年起迄今最新的作品,共計十九件,展期至十一月三十日。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