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1996'3/1"首創藝術網站"起, 第位藝術之友
藝術新聞 - 隨時隨地提供最新最快的藝術新聞和訊息。


「書道禪」曹秋圃生前親選作品紀念展

【本站訊97'10/29】為紀念一向有日據至光復期間最有影響力的本土書法家曹秋圃,台北何創 時書法基金會時下正推出「曹秋圃紀念展」,展出曹秋圃各時期的代表作品。

曹秋圃是台北市人,生於一八九五年,享年九十八歲,雖然他廿餘歲即以書藝著名,其時並不以書法為專攻對象。直至卅歲以後,因為一些中南部的書法家咸認為當時台北的文人能詩不能書,曹秋圃憤而勤練書藝,決心改變這種印象,同時也想讓日據時代的日本人相信台灣絕對有好的書法家。由於每日勤練不綴,再加上他律己甚嚴,因此奠定了日後成為一代宗師的基礎。

曹秋圃以迴腕法和獨創的「書道禪」聞名,對於臺灣書壇的影響頗多。曹秋圃對自己「書道禪」所做的解釋是,書法只要練到一定的功夫,不但可以正心、養氣,還可以到達「禪」的境界。曹秋圃在下筆前,必先運氣握筆,筆觀鼻、鼻觀心,等全身氣血通暢再下筆,如此筆下便動中有靜、靜中有動,不但作品氣韻橫生,而且經常習寫之下,更可使血氣平順,意志集中,而更能領會「禪」的意境。

這次曹秋圃的展出,是他生前親選的八十餘件作品,從三十歲至近百歲各時期的作品,展期至十一月十六日。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