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藝術新聞 - 隨時隨地提供最新最快的藝術新聞和訊息。


席慕蓉敦煌藝術中心油畫展

【本站訊97'11/3】 席慕蓉以「一日、一生」為題畫下光和影的日記,一日一生是一種生活態度的轉變,將每一天當作一輩子來生活,荷花是席慕蓉最喜歡表現的題材,一朵花由清晨至深夜有著不同的姿態與嬌容,它的一日即是四季的縮影,是一生一世的印記。清晨的荷花閃耀著昨夜的露水,黃昏時則倒影著晚霞的餘輝,夜深人靜的時刻月色映照著水波與荷又有截然相異的感受,每一時刻感動著席慕蓉,此次她以一百號的大畫,氣勢磅礡地鋪陳敘述這一日、一生的記憶。

以新詩與散文風靡文壇的席慕蓉,其實沉浸於繪畫也已有四十個年頭,對於詩與散文,她以業餘、輕鬆、遊戲的心情寫著自己的生活與成長的痕跡,對於繪畫卻只能認真努力、戰戰兢兢,因為那 是他的專業,對十四歲開始學畫的人來說,這樣的壓力一直是心頭的重擔,時至今日,她卻如釋重負地說:「現在我已經準備好了,心裡不再著急,不再努力去證明什麼。」

席慕蓉把對於繪畫患得患失的心結打開了,把內心對於創作自由的渴望,盡情的揮灑在大畫布上。從前的她循規蹈矩,安靜的走在社會與眾人肯定的路上,現在的她只想徜徉在自己心中的那片大草原,無拘無束,不強求,不急切,順著自己的本質;順著自己的心向前走去,因此一百號的畫布對她而言只是一處空白,一個可以繪出心情的空間。

荷花是她最鐘愛而努力不懈的創作題材,五歲那年在南京玄武湖畔,她和父親泛舟湖上,第一次看見荷花,便驚覺於它的美,從此便覺得自己這一輩子離不開荷了。一如莫內後半生畫了無以數計 的睡蓮,席慕蓉也將用這一輩子畫出清晨薄霧中的、皎潔月下的;細緻溫柔的、狂放驕豔的荷。席慕蓉曾寫下「生命裡有一種力量會讓人痴狂。」原來畫荷便是這股排山倒海而來的痴狂。

後來席慕蓉發覺只是拿畫荷當藉口,其實她想畫的是光和影,「很奇怪的,光裡總有一種華麗,吸引著我不斷的去捕捉。」席慕蓉如是說。黃昏時的水面的光影,她以咖啡色調淡淡地畫著,那時 的荷花、荷葉映襯著水光天光,呈現一種迷離夢幻的情景。她的荷花是寫實景,也寫記憶,她常常一個人早晨四、五點到白河看荷花,有時速寫,有時只是發呆去感覺。回到畫室把思緒與速寫稿重新整 理後,創作出一幅幅描繪荷花、也書寫心情的作品。

此次席慕蓉在敦煌藝術中心的展期展期:十一月七至廿三日在高雄敦煌藝術中心,十一月廿八至十二月四日在台北敦煌藝術中心。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