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藝術新聞 - 隨時隨地提供最新最快的藝術新聞和訊息。


法國女畫家[法比恩]展現中西融合另類風味

【本站訊97'11/10】太平洋文化基金會稟持文化交流宗旨,誠摯推薦融匯中西藝術法國傑出女畫家 法比恩的個展,三十七幅精彩近作[遨遊石中宇宙之旅]系列,將於十一月十五日至三十日在太平洋文化基金會 藝術中心展出。

法比恩小姐畢業於法國圖盧茲美術學院,其後獲得獎學金至四川美術學院深造, 旅華七年,拜老一輩水墨名家為師,研習中國書畫。法比恩親身接觸中國文化,透過敏銳的觀察,創造了新的文化演譯;其作品兼具東方藝術情操及西方式的觸覺,融合兩種文化之相似與相異,形成其獨特的風格。

法氏涉獵廣泛,熟諳中國詩詞,書法造詣亦深,對絲絹,顏料,墨等更是長期潛心研究。其畫作構圖精妙,筆觸蒼勁,頗具宋元山水古意;其書法則蒼勁流利,筆意儘顯巾幗稟性。此外,其亦把玩奇石有年,此次將其石雕融入書畫作品,風味更形獨特。

法氏中國書畫,融古樸與創新於一爐。她以黑、赭和土黃為底色,用香雲紗代替傳統宣紙,經特別處理後香雲紗呈現土黃或醬黃的底色,再配以宋元文人畫題材,造成畫面古意優雅的景象。於創新方面,法比恩運用西方藝術,以朱紅金石點染於書畫之間,形成獨特的構圖;此外她又於書法作品間,貼上小塊宣紙的山水速寫,將西方藝術[窗]的觀念引入中國文化藝術世界。

尤其,她一反中國畫卷軸或裱框的傳統方式,以屏風板形式裝裱並加以透明的有機玻璃管橫軸,光澤明豔,立意新鮮,實具現代感及反襯效果。這些嘗試在她細緻的掌握下,絲毫未影響整個畫境的恬適優雅。

法比恩的作品不僅深獲法國人士喜愛,於亞洲地區也倍受各界矚目。如此傑出畫家,能親蒞台灣展出其畫作,除與大眾分享其藝術創作經驗外,當可提供國人對本國文化藝術新思考、新方向的探索機會。

為配合畫展,法比恩女士於展示期間將親自導覽並於十一月十六日就其個人藝術經驗舉辦講座,歡迎各界人士蒞臨聆聽。

歡迎洽詢:太平洋文化基金會 藝術中心 (02)337-7155轉121分機
http://www.arts.com.tw/gallery/pacific.htm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