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藝術新聞 - 隨時隨地提供最新最快的藝術新聞和訊息。


李祖原與黑茲貝賀共評建築設計競圖

【本站訊97'11/20】一九九七年台北國際建築設計競圖將自十一月二十日進行初審,本次競圖 主題為「傳統的抽離」,由東西方兩位建築家擔任評審,東方評審由建築家李祖原擔任,而西方評審則由荷蘭建築家黑茲貝賀(H.Hertzberger)擔綱,目前已有來自各國將近兩百組作品參加,預定廿一日進行決審並宣佈結果。

此次競圖由建築雜誌主辦,據總編輯郭肇立表示,前次競圖的主題是「旅人驛」,以抽象式的概念引發參賽者的哲學想像;而這次主題「傳統的抽離」亦為上次主題的延續,著重參賽者設計的觀念性。

受邀來台擔任評審的黑茲貝賀是歐洲最重要的理論派建築師之一,一九三二年生於阿姆斯特丹,最近創辦頗引人注目的貝拉賀建築中心,其個人曾獲十餘次歐洲建築設計獎項,他的作品一向強調人與人的溝通,對於此次競圖的主題,他認為東西方文化各異,在創作時並不一定要以整合兩者為重點,應該是各自發揮特色,做彼此的交流。

黑茲貝賀並且表示,許多國家在向前發展時,往往在建築中急於加入現代性的新素材,卻忽略了其基礎的結構;急於擺脫傳統,卻忽略了傳統和現代建築的共通性,疏不知不同的生活方式產生不同的文化,因而決定適合當地的建築方式。這次「傳統的抽離」的主題,給予參加者更深的思考空間。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