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藝術新聞 - 隨時隨地提供最新最快的藝術新聞和訊息。


台灣書法稀珍,道盡三百年筆墨耕耘

【本站訊97'11/24】書畫作品向來因材質關係保存不易,流落折損率甚高,尤其台灣早期書畫 作品更因戰亂等時代因素,所剩者甚稀。儘管如此,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仍勉力搜尋康熙年間乃至民國卅四年止的書法作品計八十餘件,舉行「台灣書法三百年」展,為早年台灣文人的筆耕墨耘,作時代的見證。

此次「台灣書法三百年」的作品年代是以康熙廿三年蔣毓英出任台灣知府為起點,至民國卅四年台灣光復為止,雖不能說是將是時的作品盡皆搜羅,所有重要書畫名家的大作卻也囊括其中,例如被日人喻為「台灣唯一藝術家」的林朝英、牡丹事件欽差大臣謝曦、沈葆楨、何丹山、來台時年九十一的楊草仙等人,均在展覽之列。

這些作品多經天災、人為損傷的惡劣環境,而國人重視的程度不足,缺乏學術研究基礎,能保存下來,實在非常難得,為此何創時基金會除展覽外,另安排了一系列的演講及學術研討會,十二月七日將由故宮書畫處研究員王耀庭講「呂世宜、謝琯樵與台灣書畫」,作為開端希望能增進對這些稀珍的認識與重視。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