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海棠】藝術新聞 - 隨時隨地提供最新最快的藝術新聞和訊息


前輩畫家張啟華遺作捐贈高美館

【本站訊97'12/7】與顏水龍、郭柏川屬同樣一個世代的前輩畫家張啟華,從事畫作長達半個世紀之久,雖然歷時甚長,卻因為畫作不多,生平又未曾割愛,因此一般人對他的印象總是很模糊。現今其子孫為使張啟華的藝術能見度更清楚,決定將其生前所有作品捐贈高雄市立美術館,做其畫作最後的歸宿。

根據「張啟話藝術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張柏壽指出,張啟華總共留給後世子孫一百三十一幅遺作,如今全數捐贈高美館,而館長黃才郎相當重視這些作品,表示除將於明年九月發行他的個人紀念專輯之外,也將於十二年後,張啟華百歲冥誕之際,為其舉辦百年紀念展。

張啟華從廿一歲畫第一幅畫作起,至八十六年去世為止,超過五十年的創作期中,除了天災及戰亂的損失,以及親朋好友的典藏之外,從來不曾賣過一幅畫,而現下其子孫將全數捐贈高美館,張柏壽強調,就算他自己,也只打算留下高美館送的父親畫作的複製畫以解思懷。

對於這位畫壇耆宿「完整版」的捐贈,高美館的確受寵若驚,而張柏壽卻頗為自然的表示,父親在高雄生長,港都的一草一木都是他所鍾愛的素材,因此選擇將這些畫永久安置在高美館,應可讓這些畫的靈魂永遠安息。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