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海棠】藝術新聞 - 隨時隨地提供最新最快的藝術新聞和訊息


當三千年的藝術遇到兩年的網際網路

「資策會推廣服務處」與「海棠藝術網站」共同舉辦

20家領導地位的畫廊參與出席

「降低接觸藝術門檻 不降低藝術品味水準」



【本站訊97'12/23】國內二十餘家居領導地位畫廊業者,昨日在一場「藝術與網路」座談會中達成共識,指出藝術網路服務業者應與畫廊業者積極合作,以提供150萬網路消費者更豐富的藝術資訊;他們強調:「不降低藝術水準,降低進入藝術的門檻」

這項由海棠藝術網站資策會推廣服務處,共同主辦的座談會中,對於年輕網友,經常上網詢問開放給任何人可以自由進出欣賞畫作的畫廊:「藝廊收不收門票?」的問題,出席者都對國內年輕一代欠缺接觸藝術的情況,咸表訝異。

海棠藝術網站業務部經理賈妙表示:「藝術在一般人的眼中,總是高深又奧妙的,但是,藝術其實就是生活,藝術其實就是生命,人在吃飯、呼吸中都應該感受到藝術,只是長年來國內欠缺藝術教育的基本薰陶,使得年輕的網友無法體會到藝術的生活美。」「海棠藝術網站成立兩年以來,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普及藝術到年輕的網路族群中」他表示:雖然推展得十分辛苦,但是「別忘記,網路族群也將成長;網友終有體現藝術美的時刻。」

引領國內跨畫廊的藝術博覽會活動十分成功的東之畫廊指出,藝術產業已有三千年的歷史,而電腦網際網路只有兩年的存在,如何結合這充分靜態與充分動態的行業,舞出完全不同於以往的美感,還需要藝術業者與資訊業者細膩合作才成。

而國內畫廊自有網站的敦煌藝術中心則指出:「藝術品的親身體驗與觸感是網路無法做到的,因此,該網站的拍賣會始終尚未執行。不過,網路資訊快速與大量的傳輸特質,卻已讓敦煌藝術中心,體會到了科技、效率、便捷、互動的好處。」

晴山藝術中心負責人陳仁壽先生同時建議:「藝廊可以製作成本低,但是效果極佳的CD光碟,以因應需要表現質感的藝術作品,供行銷參考之用。」

這場比預定時間晚90分鐘才結束的座談會,會中就藝術和網路商機(畫廊)部份同時達到的共同結論,如下:

1. 藝術網路服務業者應與畫廊業者積極合作,推廣藝術欣賞的基本常識,使藝術充分生活化,人性化。

2. 國內畫廊可以運用網路做到企業內部作品管理、文件傳送、客戶媒體聯繫,以及成本十分輕省的大量網路曝光效果。

3. 畫廊可以採用靈活的行銷手法,依時節、主題、媒材、作者等等標準,重新包裝畫作買賣,用類似旅行社包裝各種不同價格、主題、行程的方法,大量針對年輕網友發出廣告函。

4. 對於部分走高格調的年節送禮公司行號,畫廊可以主動出擊,尋求企業總務採購對象,持續發出適合的畫作網路廣告。

5. 上網路做廣告已是畫廊建立企業形象的趨勢,業者可以針對己身的階段性規畫,選擇委刊服務服務,建立自有網站等等方式執行。

6. 統合眾家不同收藏特色的畫廊於藝術網站上,以便利網路消費者接觸,也將會是明年度的畫廊走勢。

7. 由於藝術品單一性與親身體驗感無法取代,網路藝術品行銷目前雖無立即的交易效果,但是,對於建立消費者先導知識,以及縮短現場完成交易的時間絕對有助益。

8. 相關單位應考慮常舉辦跨藝術界的各類藝術活動,如「藝術博覽會」、「藝術與網路座談會」等等,以達使業者充分交流的目的。

9. 台灣的藝術網路世界應提供更豐富、更人性化的資訊,扮演虛擬藝術教育者的角色,以方便網路消費者親近。

出席者名單:

晴山陳先生、首都廖小姐、東之蕭先生、阿波羅黃先生、

龍門游小姐、翰墨軒李小姐、敦煌商先生、鴻展吳小姐、

亦源莊沈小姐、何創時書法張小姐、藝術家雜誌江小姐、

雄獅圖書張小姐、雄獅圖書陳小姐、半耕廬利先生、

典藏雜誌陳小姐、海棠藝術網站林小姐、海棠藝術網站賈先生、

資策會推廣服務處黃先生、中廣李小姐、自由時報柯先生、

民生報黃小姐、立報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