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海棠】藝術新聞 - 隨時隨地提供最新最快的藝術新聞和訊息


陶瓷釉藥協會,向台灣陶藝基礎技術邁步


【本站訊98'2/17】台灣的陶藝工作者和陶瓷業者向來是延習師徒相承的習慣,師父向來都會留一手,尤其是釉藥配方,更是一種不傳之秘。在這種環境之下,造成許多新進的陶藝工作者必需重複試驗,造成許多浪費與進步的窒礙。

現鶯歌地區的陶藝創作者、陶藝業者、研究單位和釉藥研發人員,擬共同籌組中華民國陶瓷釉藥協會,並定於本月廿一日下午舉成立大會,期能促進釉藥技術的創新和交流。

據鶯歌陶瓷輔導中心主任姚仁寬表示,協會成立後,一般的釉藥配方將是一種公開的資源,在現有的基礎下,陶瓷界同好將更有研究、創新的空間,進而提升台灣陶界釉藥水準。

就如眾所周知,陶瓷除了造型之外,色彩亦非常重要,而釉藥向來就是陶瓷作品表現豐富色彩的重要來源,台灣陶瓷界雖然每年都有許多創新的釉彩,較之日本、歐美等先進國家,仍嫌遜色,主要便是師承留手、敝帚自珍的觀念阻礙發展的腳步。

現陶瓷釉藥協會一旦成立,將有助於資訊的交流、公開,對台灣陶瓷基礎技術的扎根,及整體發展都有莫大的幫助。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