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海棠】藝術新聞 - 隨時隨地提供最新最快的藝術新聞和訊息


高中新藝術教育,有方向無措施

(資料提供:徐金德


【本站訊 98'2/27】國內中學藝術教育課程即將步入新的紀元,由原本的「音樂」、「美術」轉變成「藝術與生活」。這項新制定的政策原本由前教育部長郭為藩所推動,歷經吳京、林清江兩位部長,卻仍無相關措施配合,面對八十七學年度即將實施的改革,只有一紙政令而已,雖然師大藝術學院最近緊急策畫「藝術與生活」的一系列講座,教育部如此急就章的做法,不禁令相關人士喟然。

事件的源由要追溯到八十四年底,是時教育部公佈新修訂的「高中課程標準」,當中對藝術教育的一大變革就是將原本的課程範圍擴大到各種藝術的類型,更改為「藝術生活」,原一週兩節的時數不變。

這項政策當時引起國內美術、音樂教育界極大的反彈,因為課程範圍增加而時數不變,藝術教育實質的比重並未增加,如此一來將大大影響教學品質,惟此聲浪仍無法扭轉勢在必行的局勢。

此一政令歷經教育部長的迭替,均未有任何著墨,如今新的課程實施在即,教育部卻連師資培訓、教材教法等都付之闕如。

為緊急應變,師大藝術學院院長陳郁秀趕緊設計一套「藝術生活講座」,提供中學老師進修。諷刺的是,講座居然是由文建會斥資,而非教育部,新課程標準公佈兩年多來,官方對此毫無動靜,倒是民間團體推出了因應之道。

基本上教育部藝術教育的新課程標準方向絕對正確,對藝術教育的影響也至為深遠,但教育部的教改卻只是一紙命令,其教改的誠意和施政能力不禁令人產生許多的問號。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