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海棠】藝術新聞 - 隨時隨地提供最新最快的藝術新聞和訊息


兩岸陶瓷校長相見歡,攜手「陶」冶人才

(資料提供:徐金德


【本站訊 98'3/18】江西景德鎮陶瓷學校校長黃康明,十七日參觀鶯歌高職,並與鶯歌高職校長林國泰相談甚歡,兩岸兩校長並決定促成兩岸陶瓷師生交流,以期擴展兩岸陶藝互動,提昇中華固有文化。

大陸陶瓷之都的江西景德鎮陶瓷學校,其校長黃康明日前參觀素有「台灣景德鎮」美譽的鶯歌陶瓷,以及培養陶藝人才的鶯歌高職。對鶯歌日用陶瓷的製作水準評價甚高,認為鶯歌的生活陶瓷造型多樣、色彩變化豐富,比起大陸的生活陶瓷有過之而無不及。

至於富藝術味的創作陶瓷,黃康明則認為兩岸互有長短,景德鎮的陶瓷藝術深合「薄如紙、白如玉、深如謦、明如鏡」的四句訣,製作非常精巧﹔而鶯陶瓷則多變化,內容精彩。而對於陶瓷藝術的教學環境來說,鶯歌高職的教學環境和設施,則是遠超過景德鎮陶瓷學校,然而軟體及師資方面,則互具特色。

除參觀活動外,黃康明當場致贈林國泰一個「花篩」,正符合四句訣的要件,而林國泰也還贈由吳國龍所創作,重僅一兩的「薄胎壺」﹐獲得黃康明極高的評價。

景德鎮陶瓷學校是江西具代表性的學校,而鶯歌高職則是陶瓷之鄉培養人才的搖籃,此次兩校校長均覺得彼此的同質性高,又各具值得學習之處,因此一致決定將儘快促成師生交流,為兩岸的陶瓷藝術創做及教學,再創新高。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