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海棠】藝術新聞 - 隨時隨地提供最新最快的藝術新聞和訊息


法國畫家落戶台灣,宣紙浸染出咖啡魅影

(資料提供:徐金德


【本站訊 98'4/16】三度造訪台灣,如今定居在台灣的法國藝術家古漢(Christian Chambenoit) 喜歡台灣好像比法國還多些,在兩個不同文化間流連,其中累積的點點滴滴,就表現在畫紙中,不過,用的是宣紙!

三十三歲的古漢畢業於法國高等裝飾藝術學校,早獨鍾異國情調的他,在巴黎時就讀論語、老子及一些與佛教相關的書籍。一九九五年,古漢第一次到台灣探訪原住民部落,次年二度到台灣進行採訪創作,九七年三度來台並以台灣風情創作,回到巴黎以「自福爾摩沙歸來」開個展,卻成了在巴黎的告別展。因為同年秋天,他娶了台灣妻子,並賣掉在巴黎的房子落戶台灣。

在接觸台灣生活多年後,古漢覺得從書中得到對中國的嚮往並不真實,台灣生活較為實在快樂。雖然如此,在他的作品形式上仍蘊含中國傳統的身影,他繪畫慣常使用毛筆與礬宣,描繪出中國醫書般的長葉球莖的美麗蘭花,卻在蘭花的不同部位,以其人性的情欲意象,一個個標出代表的男女性器名稱。

有趣的是,他以咖啡浸染礬宣紙,又以食鹽灑上製造紋路,造成斑駁質樸的畫底。畫面書籍刀刻式的線條,事實上是以軟動的毛筆畫的,咖啡是法國的,礬宣紙及毛筆是中國的,而藉花與器官呈現的情欲與情感,則是兩者之間自己的。

古漢在法國在台協會的個展「漢魂魅影」展至六月十日。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