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海棠】藝術新聞 - 隨時隨地提供最新最快的藝術新聞和訊息


前輩畫家劉啟祥長眠,藝界痛失耆老

(資料提供:徐金德


【本站訊 98'4/28】民前二年出生的前輩畫家劉啟祥,廿七日下午五時卅五分病逝高雄縣小坪頂的家中,享年九十歲,家人依他生前的願望,讓他長眠於住家附近的山坡上,可以永遠眺望他最愛的小坪頂。

劉啟祥原籍台南柳營,是當地的望族之後,十四歲赴日本學習藝術,十九歲就獲得日本二科會的大賞,是台灣第一批留日畫家,同在日本學習者有顏水龍、楊三郎等,廿三歲的時候,他又和楊三郎齊赴法國學畫,航行一個多月,在法國與顏水龍相會,三人的友誼相當深厚。

民國卅五年劉啟祥返台,正逢第一屆省展籌備,他被聘為西畫部審查委員,之後蟬聯達廿七年之久,當時台灣南部的畫家僅有劉啟祥和顏水龍有此榮銜。

民國卅七年,劉啟祥舉家搬到高雄市,和一群畫家共組「高雄美術研究會」,民國四十二年再組「台灣南部美術協會」,積極展開南台灣的美術教育工作。民國四十五年,劉啟祥更成立「啟祥美術研所」以私塾方式造就無數的畫家,被南部美術教育界尊為「藝術的導師」。

近七年來劉啟祥因為身體不適,經常進出醫院,語言能力也逐漸減弱,去年更幾度出現生命衰竭的跡象,至昨(廿七)日終與世長辭。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