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海棠】藝術新聞 - 隨時隨地提供最新最快的藝術新聞和訊息


張大千紀念展,九月底故宮登場

(資料提供:徐金德


【本站訊 98'5/14】被譽為「五百年來一大千」的國畫大師張大千,生前喜歡熱鬧,今年適逢其百年冥誕,海內外好友特地於九月底在台北故宮博物院舉辦「張大千百年紀念展」,故宮博物院院長秦孝儀、副院長張臨生,以及旅日僑界領袖李海夫、前中央社社長黃天才,及旅美的張大千夫人徐波雯等人,昨齊聚一堂,共商展覽事宜。

自稱是張大千生前「關門朋友」的秦孝儀,認為辦此次的展覽,對老友的後事可謂「了無遺憾」。據其表示,故宮將同時舉辦「畢卡索大展」,張大千生前旅居巴西期間,曾與西方藝術泰斗畢卡索有過一面之雅,今年百歲冥誕又有機會再度交緣,以彼此襯托呼應。在大師生前好友的努力下,除故宮精選的二十幅畫作外,「張大千百年紀念展」還將展出商借自法、美等國博物館及國內外收藏家的百幅畫作。

據黃天才指出,故宮所藏張大千的畫作,不論質量均足以辦一次大型展覽,此次「張大千百年紀念展」故宮卻只出廿幅,這代表故宮專業的能力受到肯定,而此次畫展展出張大千不同時期的重要作品,更殊屬難得。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