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海棠】藝術新聞 - 隨時隨地提供最新最快的藝術新聞和訊息


省資料館遷請報廢,名家畫作當破爛丟

(資料提供:徐金德


【本站訊 98'5/16】歷任的省政資料館管理人均覺得面對成堆陳舊、破損的畫作,還要煞有介事的搬來搬去,認為不能理解。終於,省政資料館決定將其報廢,一百廿五張畫作以十七萬多元的價格流落四方。

畫作破爛是事實,但其中不乏多位名家如郭雲湖、楊三郎、李梅樹、李石樵、林玉山、林之助等人的畫作,其存在的價值,又豈是金錢所能衡量?

歷年書畫家饋贈給省主席「雅正」的作品,最近在坊間陸續出現,這些約民國四十至五十幾年間台灣前輩書畫家早年的作品,雖然部份已經毀損,但因這些畫作目前市場的行情難以估算,立即引發藝文界的強烈震憾。

這些藝壇前輩畫作的「出土」,其由來據省政資料館館長陳麗娜表示,這些早年由省府秘書處經收的畫作,陸續轉移至省政資料館保存。民國七十五年韋恩颱風來襲,將這些畫作打濕,資料館擴建後,這些畫作便移往地下室存放。

賀伯颱風掃盪全台,這些畫作再蒙劫難,迄今多已污損,經多次整修仍無法復原,因此該館人員於四月中旬將這批畫作簽請報廢。

前輩佳構在坊間意外重現後,持有者固然欣喜若狂,藝文界人士則是陣陣驚愕,痛惜之聲不絕。副省長吳容明獲悉此事之後,立即表示對資料館的處理方式不予茍同,並強調將報請省長宋楚瑜,議處相關人員。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