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海棠】藝術新聞 - 隨時隨地提供最新最快的藝術新聞和訊息


裝置藝術家請飛機讓路,民航局已經說不

(資料提供:徐金德


【本站訊 98'5/19】即將在六月十三日開幕,由台北市立美術館主辦,邀集亞太地區藝術家群集的台北雙年展中,出身中國大陸,現旅居紐約的藝術家蔡國強,他所提出的展出計劃,由於作品影響到飛機航道問題,儘管北美館曾向民航局報備並加以爭取,但民航局仍擔心可能涉及的飛安問題,而予以婉拒。

蔡國強為台北雙年展所提出的裝置作品計劃是「金飛彈、廣告城」,曾經參加多次國際重要展出的蔡國強,以其擅長運用東方宇宙元素,尤其是運用火藥爆破的系列作品,在國際上相當活躍。他此次的作品,計劃將在北美館上空打上兩百個金飛彈,飛彈高度皆定在離地一百公尺處。由於北美館的位置正當松山機場的起降航道,這個高度就顯得相當高,勢必影響飛航運作。

據北美館館長林曼麗表示,在與民航局的溝通中,曾提到蔡國強此件裝置作品一但裝設起來,其中受到影響的航道可能要停飛半小時左右,北美館將繼續與民航局爭取,若民航局方面堅持不願答應,蔡國強的作品勢必得作另一種角度的思考,或者調整進行方式。

除了台北雙年展在六月十三日開幕外,台北誠品藝廊也將自五月卅日推出蔡國強的「胡思亂想」個展,台中的省立美術館也積極邀請蔡國強參與六月廿六日一項以火為主題的聯展。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