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海棠】藝術新聞 - 隨時隨地提供最新最快的藝術新聞和訊息


肯尼斯.魏克斯醫生「尊顏宛在」攝影展

(資料提供:廖家祥


【本站訊 98'5/28】台北攝影藝廊將在6月6日至7月8日,舉辦美國攝影家肯尼斯.魏克斯醫生的「尊顏宛在Death &Dying」攝影展。鏡頭下的意象表現,展露出作者對生命最深沉的人文關懷。

解剖攝影展除展出攝影作品,作者本身親自從美國來台佈置張掛,並於6月13日下午 三點,在台北攝影藝廊舉辦一場名為《Death & Dying inAmerica》的演講;6月20日晚上七點,則邀請同是文學作者與醫生身份的王浩威先生,主講另一場演講《醫院的凝視》,針對此生命的議題做不同角度探討。

生命和死亡的尊嚴問題,你有沒有仔細想過?如果說,死寂的屍體照片會使觀賞者感到顫慄的話,那肯尼斯.魏克斯就是當頭棒喝地表現出這樣的事實。因此,這次的作品展出方式不同於以往傳統的模式:除了展出的攝影作品都是解剖的屍體外,作者在會場懸掛著病袍,病袍上則顯影擁有者生前的臉孔,將此與黑白照片並列,強烈而直接地表現出人類在死亡邊緣徘徊時的面貌。

這些病袍是肯尼斯.魏克斯作品中主角的遺物,面對它們,到會場觀看的人士將能更真實地思考病袍主人的際遇,並能直接感受它所帶給我們的情緒。

肯尼斯.魏克斯從醫廿年,在醫學院中,他驚見同學們解剖屍體時的麻木不仁,更在一次老人院實習研究中,體會到失去社會價值的老者是如何無奈的接受死亡,及死後毫無尊嚴地被解剖。於是,他便以攝影表達自身的不滿及忿怒,並經由抽離和過濾變成再生的藝術體,以另類的形式發洩情感。

「尊顏宛在 Death &Dying」是肯尼斯.魏克斯以攝影紀錄自己過去十年的經歷。那些被美國政府拿來做為醫學使用的無名屍,是如何毫無尊嚴地橫陳在解剖臺上,安養之家難道就是處理無能力老者最好的地方?展覽作品透過鏡頭震撼力量,說出美國社會對於人權的不尊重,及對他們死後身軀處理上的草率。

此次的解剖攝影展,是台北攝影藝廊所致力引進的。台北攝影藝廊常把國際上體裁特殊,意義非常的攝影作品介紹給台灣的攝影愛好者,借由肯尼斯?魏克斯醫生的解剖攝影展,除了為國人帶來另類的攝影作品風格,也希望社會大眾能對亡者屍體的尊重,並且對自己生命的完整性做個探索、思考。

這樣的攝影展覽是否能使孤死的老人受到社會重視呢?台北攝影藝廊期待藉由肯尼斯.魏克斯的「尊顏宛在 Death &Dying」攝影展,來喚醒你我的心,去重視、關心這個生命的議題。

演講免費,入場票價另洽台北攝影藝廊電話:(02)2773-3347。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