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海棠】藝術新聞 - 隨時隨地提供最新最快的藝術新聞和訊息


蔡國強「金飛彈」,民航局點頭了!

(資料提供:徐金德


【本站訊 98'6/3】大陸旅美藝術家蔡國強要發射至台北市立美術館上空的「金飛彈」,經過再次 的溝通,民航局由原先否定的態度終於轉而點頭了。六月十三日下午一點二十分,蔡國強將發射裝設有推進器的兩百顆紙製金飛彈至北美館上空。

以火藥爆破系列大型裝置藝術在國際享有名的蔡國強,受北美館的邀請參加台北雙年展。蔡國強為台北雙年展設計的展出計畫「金飛彈」部份,蔡國強計畫發射兩百個裝設有少許火藥推進器的紙製金飛彈至北美館上空一百公尺處,火藥燃後,金飛彈將生出降落傘狀物,緩緩落回地面。「廣告城」則將設置兩大片廣告牆,從北美館內延伸至館前廣場。

北美館館長林曼麗表示,其實金飛彈從地面發射至上空一百公尺再落回地面,速度非常快,只需大約一分鐘的時間。但是,一方面北美館過去並無類似的承辦經驗,又為了安全慎重起見,最初北美館向民航局申請時,提出需要三十分鐘的空檔,被民航局拒絕。經過再度討論,民航局在了解作品的實際狀況後,答應撥出十五至二十分鐘的時間讓北美館上空的飛機航道淨空,配合蔡國強的「金飛彈」,時間定在六月十三日下午一點二十分。

林曼麗指出,民航局對北美館的唯一也是絕對的要求,就是準時。民航局要求北美館方與塔台方面要密切保持聯繫,如果發射計畫不準時,「金飛彈」計畫就一定要取消。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