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海棠】藝術新聞 - 隨時隨地提供最新最快的藝術新聞和訊息


文建會民族音樂中心、藝術村等問題重重

(資料提供:徐金德


【本站訊 98'6/4】台北縣中和市表明不歡迎文建會的民族音樂中心,文建會補助的鶯歌陶瓷博物館成立難產,文建會設在南投的藝術村施工可能挖壞古蹟再度引起該村功能之議,南部民俗技藝園區「積極進行」了十多年還是停留在「積極狀態」…。針對文建會這些附屬表演機構進度的紛紛告急,文建會主任委員林澄枝昨日指出,文建會附屬機構或補助的表演設施問題一一浮現,原因就是文建會開始鄭視這些問題,不願意再拖延下去。

對文建會來說,現在的確可以考驗出誰是最樂觀的人,誰是悲觀的人。一連串的展演或藝術文化機構發生問題後,以經有官員以悲觀的眼光指出,「全面崩盤」的原因是因為當初的計畫好大喜功,大力砸錢辦文化之際沒有考慮執行能力。

一位文建會官員指出,民族音樂中心、藝術村等多個機構的計畫,的確忽略了文建會與地方政府的執行能力。從中央的文建會到地方的文化中心,普遍缺乏工程執行的人才,還有些縣市文話中心主任承認,不少展演設施的計畫「是用想出來的,不是算出來的」。

台北縣文話中心主任楊國柱認為,文建會應該常赴各地籌建中的展演設施去了解進度,免得只聽聽地方說要多少錢就撥多少錢,沒有考慮執行的能力。對這些快要做不下去的機構,現在卻沒有人表示放棄之意,文建會人員表示是來自相關團體、學者的壓力,其實台灣雖版圖不大,南北區隔卻是不爭的事實,如果在北部的行政單位無法以當地、現場的角度來即時處理問題,卻又要負起責任,則整個政策就會趨於保守。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