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海棠】藝術新聞 - 隨時隨地提供最新最快的藝術新聞和訊息


參觀台北雙年展作品插曲--小心受傷害

(資料提供:徐金德


【本站訊 98'6/15】在欣賞一件藝術作品時,常有想「一親芳澤」的衝動,這或許是對藝術家創作材質發揮得一種肯定,但是通常主辦單位會要求參觀大眾不要碰觸,因為這不但是對創作的藝術家表示尊重,也顧及參觀大眾的安全。

這次台北雙年展即有現成的例子,日本藝術家中山大輔的「欲望之車」,以木頭紋理創作極具流線造型的跑車,其線條教人不覺想觸摸它,以感受其優美和潛藏的悸動。但流線的線條、優美的紋理間,卻藏著許多銳利的剃刀,人們一但碰它便會被割傷,中山大輔以這種教人想碰又不能碰的作品,訴說一種喜愛與恐怖;占有與傷害交織的複雜心情,甚至許多不知情的工作人員,也因其「致命的吸引力」而受傷。

另外,韓國藝術家尹錫男的作品「粉紅房間」,將會場布置成粉紅色的臥室,整個空間給人的感覺是舒適溫暖,但椅子上卻有尖銳的突起物,讓人想坐而又不能坐。

有些參觀者的行逕就讓主辦單位大傷腦筋,日本藝術家須田悅弘的「深紅色的木製蓮花」在一種晦澀的空間裡,懸掛著一朵以木頭雕成甚是逼真的蓮花,這種細緻的美感如夢似幻,卻有些觀眾看完還用手摸摸那朵精緻的小蓮花,讓藝術家也搖頭。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