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海棠】藝術新聞 - 隨時隨地提供最新最快的藝術新聞和訊息


彩繪宏遠志業,曉雲法師歷史博物館個展

(資料提供:徐金德


【本站訊 98'6/20】身兼宗教家、教育家與畫家三種角色,曉雲法師一生繪畫與志業,和她的思想體系緊密相連,詩情襌意之中,自有人生宏遠的眼界。

曉雲法師去年獲頒行政院文化獎,她不但是華梵大學創辦人,同時也是中國畫嶺南畫派一位女傑。曉雲法師將自己七十年來繪畫生涯劃分為四階段。第一階段是學畫早期,當時感到「筆不聽自己的話」,畫不出自己想要的,字也寫不好,曾以藤枝在地上練字十多年。第二階段是二十八歲後的四年,她遊經粵、桂、黔、川等中國山水,並將它表現於畫中。第三階段為三十四歲後的環宇週行期,她赴印度及歐美各國創作,感到「手已經會聽自己的話了」。

四十五歲結束環宇周行期後,她回到香港,正式出家,將多年的宗教情懷化為實際行動,開始了第四階段。她一方面興學,一方面體悟到「自己已不計較畫得好不好,只覺得是以畫將意念表達出來」。

曉雲法師說,現在讓她最憂心的是社會的亂象與教育的偏差,讓年輕人彷彿失去了生命的方向。因此,她興辦將育,一心強調佛理倫常及文化藝術的推動;因為「藝術文化是讓人不犯罪的,而法律與政治是要人犯罪的」。

昨日行政院副院長劉兆玄、文教會主委林澄枝均至展覽現場,劉兆玄說,自己在曉雲法師的繪畫中,見到了「美、緣份、慈悲」,更以「江上清風、山間明月」形容其間的詩情與禪意。而曉雲法師回顧自己一生,則說:「一個人真想創作,必須經過一番磨練。」

「曉覺襌心-曉雲法師書畫展」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展至六月廿八日。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