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海棠】藝術新聞 - 隨時隨地提供最新最快的藝術新聞和訊息


行動美術館重燃文建會夢想

(資料提供:徐金德


【本站訊 98'6/23】台灣省立美術館推動的「行動美術館」成效不錯,影響所及,行政院文建會也開始想重新推出行動設備及概念。

文建會主任委員林澄枝昨日指出,她早已耳聞「行動美術館」攜帶運作及解說人員到偏遠地區學校展出、解說並協助學生自己辦個作品小展覽,所到之處反應極佳。因此她排定七月初的行程,親自一探究竟。

對文建會來說,「行動」的概念混合著希望與懊惱。約三年前曾擬定補助各地文化中心購置行動劇場,最後竟因地方執行時風波不斷而宣告終止;待最近省美館的行動美術館成功後,文建會一方面感嘆以前的行動劇場因環境未成熟而告挫敗,另一方面又積極打算結合省美館及其他機構,再次「行動」。

文建會認為,「行動」的概念不單單能運用在美術上,該會的腹案是把工藝品、文物展、美展等全都送上行動計畫。第一個協助文建會「行動」的機構,預計是台灣省手工藝研究所。文建會官員指出,手工藝研究所擁有堅強的設計理念,無論是展出櫃、樓或其他的規格設計都得心應手,很適合成為活動展演的搭檔。

以前的「行動劇場」雖告失敗,執行效果不良屢遭立法委員抨擊。 但文建會官員強調在訪價、決標的遇程中,蒐集了德國、日本機動舞台的設計規格、經營管理方式、經營者的軟硬體操作模式等全套知識,未來再度展開藝術機動下鄉時絕對如虎添翼。

「行動劇場」的唯一遺跡,是高雄縣文化中心擁有的一個布袋戲行動劇場。這個結果與當初的理想相差甚遠,但文建會認為在整個藝術下鄉的大系統中,機動車輛擔任「載具」只是其中一環,就算沒有先進設計、液壓伸展收縮、燈光音響齊備的專業活動舞台,一輛普通卡車也可以把展出品載到偏遠地方,足見車輛並不是藝術下鄉成功與否的條件。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