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海棠】藝術新聞 - 隨時隨地提供最新最快的藝術新聞和訊息


台北國際雙年展 也要讓在地觀眾思考

(資料提供:徐金德


【本站訊 98'7/6】欲望無國籍,欲望場域也超越國界,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辦的「一九九八台北雙年展:欲望場域」,引來國際媒體及美 術館專業界的注目,昨天離華的瑞典國立現代美術館館長大衛.艾略特,對這場展覽給予相當正面評價,但他也提醒北美館,除了借重國 際的影響,當地觀眾更應是思考重心。

艾略特曾擔任英國牛津現代美術館館長達二十年之久,去年由斯德哥爾摩的瑞典國立現代美術館延攬為館長,這位著名的文化史學者 ,對當代藝術及十九、廿世紀德、俄、東南亞及拉丁美洲的視覺文化極有研究。巧合的是,他於一九九五年在雅加達非聯盟國家文化論壇 發表的論文「當邊陲成為中心或如何在熱帶氣候中維持冷度」,也呼應這項台北雙年展關切的亞洲議題。

艾略特認為,固然中心說或邊陲說曾在八0年代引起廣泛討論,如今已不再存在中心或邊陲的問題,藝術探討的重心回到生活文化及 所面對的環境與思想經驗;因而他相當喜歡南條史生為這項台北雙年展所設定的主題﹔不但符合時代性,也富亞洲趣味及哲學思辯。

蔡國強的廣告牆尤其令他激賞,廣告鷹架包圍北美館,打破了建築的固定觀,又抓住了亞洲日常生活、建設、通俗文化的混亂感受﹔ 他也認為北美館的挑高大廳原是難用的空間,但崔正化的金天使在其中卻適得其所﹔而雖然參展藝術家資歷、程度參差,卻還能維持乎衡 ,可惜的是只偏重東北亞國家,泰國、印尼等新興亞洲國家的藝術未能納入。

艾略特也提醒北美館,畢竟雙年展是發生在台北的展覽,除了關切國際注目,也應將當地觀眾和當地的辯論納入思考,「觀眾喜不喜 歡並不是展覽策畫的關心重點,而是要讓他們留下可以思考的印象。」艾略特說。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