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海棠】藝術新聞 - 隨時隨地提供最新最快的藝術新聞和訊息


北中南二千多件戶外藝術品,集結出書

(資料提供:徐金德


【本站訊 98'7/21】公共藝術的設置方興未艾,文建會最近又出版了一套三冊極具參考價值的「台灣地區戶外藝術彙編」,整理出全台近兩千多個戶外藝術設置點,該會同時委託帝門藝術基金會舉辦「公共藝術資料庫」的說明會,邀集藝術家們加入公共藝術的設置。

文建會指出,公共藝術的確有必要營建成全民運動,讓藝術家們曉得藝術的創作不同於單獨的作品,有必要加入當地居的意見,但又不是讓居民牽引藝術家的創作。「公共藝術資料庫」的建立,意在輔導藝術家們投入公共藝術的創作,且未來負責設置公共藝術的機構也可以從資料庫中找到人才,選擇作品。

雖然目前對公共藝術的定義,各家說並不一致,但高雄市立美術館受文建委託編纂的「台灣地區戶外藝術彙編」於最近完成後,內容之豐富大出文建會的意料之外,兩千多件的戶外藝術作品區分為北、中、南地區分別出版,蒐集全國各地的戶外藝術作品,從澎湖望安以漁船汽缸、活塞廢料置成的「千里眼」,到各地文化中心外的雕塑品一應俱全,並佐意地圖標示位置,讓讀者更感受編纂者的貼心。

文建會希望藉「公共藝術資料庫」及「台灣地區戶外藝術彙編」的問世,能搭起藝術家進入公共藝術的橋樑,改變並美化台灣地區的戶外景觀。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