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海棠】藝術新聞 - 隨時隨地提供最新最快的藝術新聞和訊息


華人策展人會議,在省美館隆重揭幕

(資料提供:徐金德


【本站訊 98'7/25】「第一屆全球華人美術策展人會議」昨天上午在台中省立美術館隆重揭幕,隨即展開為期三天的討論活動。這項由台灣省立美術館與時報文教基金會合辦的活動,不但是全世界首度的華人美術策展人會議,也是省美館開館十餘年來,第一次在研討會開始前便報名額滿的一次,由此可見這次活動受藝術界期待與重視的程度。

第一屆全球華人美術策展人會議,由三場台灣策展人擔綱的演講拉開第一天活動的序幕。主講人林猩嶽、羊文漪、李俊賢以台灣及策展人本身的經驗為主軸,分析台灣藝術生態對於「策展專業觀念」的發展與演變,後由現場聽眾提出問題互相討論,其中不乏頗具爭議性的問題。

一位來自德國的中國大陸藝術家提出台灣由官方推動到國外的展覽,國族主義色彩普遍濃厚,而本身地域性的強調,對藝術家自我風格的施展是否有所侷限。許多與人士對這個議題均顯現濃厚的興趣,並踴躍發言。其中省美館館長倪再沁認為在普遍強調「世界觀」的今日,台灣仍不適合全面擁國際,因為台灣有著非常特殊的外在因素,腳步太大將喪自己的處境。

第一屆全球華人美術策展人會議,今天由四位來自中國大陸及中國旅外的獨力策展人栗憲*庭、廖雯、費大為、高名潞演講。會議文集將彙整出版,在全省金石堂及誠品書店,只要購買任何藝術書籍,均可免費索取一本。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