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海棠】藝術新聞 - 隨時隨地提供最新最快的藝術新聞和訊息


日本立川市藝術之都,足以作他山之石

(資料提供:徐金德


【本站訊 98'7/26】文建會為了拓展國內公共藝術的視野,促使民眾關心周遭的生活空間,特別引進國外的成功經驗,以「日本立川市新功能都市空間」之案例,舉辦以其為主的公共藝術展。南投縣埔里鎮由於豐富的文化活動,成為這項展覽的鄉鎮,作為繼省立美術館之後的第二站。

廿五日舉辦的日本立川市公共藝術展中,舉凡水龍頭蓋、空氣濾清器、公告欄,都經過各國藝術家創作,此展吸引許多埔里人觀賞,感嘆原本是軍事用地,搖身一變成了藝術城市,深覺應起而效法。

立市面積只有五點九公頃大小,曾經是美軍基地,一九九四年重新改建成為商業區。當地政府為了讓在地及外地遊客享受生活中另一種意想不到的藝術,特邀集共卅六國計九十二名頂尖藝術家共同參與。大到飯店門口的藝術造景,小至水龍頭、消防箱、板凳,都經藝術家重新打造。結果小小的立川市竟有一百零九件藝術品,隨時隨地挑戰人們的感官,真正成為足以反映世界,不折不扣由藝術家所創造的城市。

該展覽自昨日起在埔里田園藝廊展至八月十六日止,第一天就吸引大批藝文工作者到場,大家有感於該市意想不到的美感,驚覺該市不過如埔里酒廠一般大罷了,埔里人應迎頭趕上才對。也有人認為,埔里藝文中心前的公共藝術作品,被人惡意拔走破壞,因此除了藝術工作之外,藝術教育更形重要。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