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海棠】藝術新聞 - 隨時隨地提供最新最快的藝術新聞和訊息


台灣工藝拋開利益掛帥,拓展未來美景

(資料提供:徐金德


【本站訊 98'7/31】台灣省手工藝研究所已經走過廿五個年頭,若追溯其前身,更有六十三年的悠久歷史,該所從成長到茁壯,成員的努力及各項工作成果,見證了台灣工藝進展史,深具參考價值。

台灣省手工藝研究所的前身,是民國廿四年日本政府在南投竹山設置的「竹材工藝傳習所」。民國四十一年,因竹材工藝品銷路銳減,南投縣政府為挽救危機,聘請已故工藝大師顏水龍主持教導工作,兩年後正式成立「南投縣工藝研究班」,成為固定的工藝研機構。民國六十一年省府提出「客廳即工廠」計劃,為協助廠商改進產品,改制成手工業研究所。

台灣的手工業隨世界潮流,及政策變動等因素,呈現起伏不定的情形,在這種條之下,該所仍不斷因應台灣地方產業和工藝界需求,擴充研究和服務層面,塑造工藝產業的社會功能與意義。

從該所的歷史腳步中,可看出台灣手工藝產業的需求與課題,其中在在顯示不重視傳統精緻手藝,以經濟利益掛率的現象。近年來在手工所的推動,及工藝界的努力之下,這種現象已漸改善,希望更能群策群力,讓台灣手工藝能有更長遠、更寬闊的未來。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