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海棠】藝術新聞 - 隨時隨地提供最新最快的藝術新聞和訊息


威尼斯影展國際雕塑暨裝置藝術展「開放」

(資料提供:徐金德


【本站訊 98'8/25】為配合今年九月三日開幕的威尼斯影展,威尼斯市政府首次主辦一項名為「開放」(Open)的國際雕塑暨裝置藝術展,與影展同一時間、同一地點推出。

此次展覽邀請世界各國計十三位藝術家在影展舉行的麗都島海濱的戶外草地展出雕塑及裝置作品,參展的藝術家包括了法國藝術家塞撒、美國的佩伯(Beverly pepper)等人,其中台灣的代表是范姜明道,他以作品「點子」參展。

以觀光及各項藝術文化展出聞明的水都威尼斯,每年舉行一次影展,而建築雙年展及美術雙年展則是錯開來每兩年舉行一次,因此每一次的威尼斯影展都會與這兩項雙年展交錯,成為水都夏日連續的文化活動。

今年原訂舉行的是威尼斯建築雙年展,但由於大會最後決定建築雙年展延後一年推出,好讓街下來的美術雙年展配合千禧年推出,因此今年威尼斯並無配合的大展。

威尼斯政府有鑑於此特決定在影展期間,首次策劃「開放」展,與威尼斯影展同在九月三日開幕,展期至九月十三日,由藝評人雷斯達尼(Pierre Restany)擔任總策劃人,邀請歐、美、亞洲等十三個國家,各派一位藝術代表參展,台灣方面則是由台灣省立美術館承辦范姜明道參與大展。

根據省立美術館館長倪再沁表示,之前省美館與威尼斯方面積極接洽的是參與建築雙年展事宜,不料今年卻不舉辦雙年展,省美館並未因此停止相關藝術活動的推動,承辦「開放」展的台灣活動,並獲文建會、省文化處與台灣美術文化基金會的支持。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