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海棠】藝術新聞 - 隨時隨地提供最新最快的藝術新聞和訊息


藝界眾家好手「華山論劍」,前途可能隱憂

(資料提供:徐金德


【本站訊 98'8/27】台北市的「華山特區」即將開放藝術團體使用,負責營運該地的「中華民國藝術環境改造協會」也將於九月四日召開成立大會,宣告這塊新興藝術天地的新生命。

藝文環境改造協會的前身,就是在爭取華山特區作為文藝活動空間時的華山藝文中心促進會,後來又發展成為華山籌備委員會。直至最近,方才以藝文環境改造協會向內政部完成成立的手續,發起人包括藝術家湯皇珍、等人,預計下月四日在台北市立社教館舉行成立大會。

發起人之一的魏雪娥指出,藝文繯境改造協會將秉持綜合性、開放性、實驗性等原則,讓跨領域的藝術也能在華山展現風。藝文環境改造協會初期只有一年的時間來經營華山特區,營運辦法訂出後將以協調者的角色出現,對有意使用場地的藝文團體提供協助,並度對其內容做審查。另外,藝文環境改造協會還將在廿九日先於華山特區舉行一項戶外活動,歡迎大眾自由前往。

華山特區原為鐵路局的華山貨運站,台北市鐵路地下化後該站便空出來,立法院雖有意將新的院址設在該處,但目前沒有明確的日期。華山特區產權所有人原為台灣省菸酒公賣局,其於六月間同意將該處的使用權暫時交給省文化處,由省文化處規劃華山特區的藝文空間。

儘管規劃華山特區的藝文團替躍躍欲試,不少藝文界人士卻並不看好其未來發展,擔心它只是曇花一現。因為華山特區面積達七點二公頃,有完整的廣場綠地及高大空曠的廠房,且位於市府黃金地段,早已被立法院相中,準備作為遷院新址,雖然省文化處同意讓藝文界人士規劃華山特區,但精省在即,未來即使特區成立,在無省府固定財力支持下,運作勢受影響,而單憑藝術家的熱忱能否和立委諸公抗爭也是一大問號。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