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海棠】藝術新聞 - 隨時隨地提供最新最快的藝術新聞和訊息


壺雕嚴國章更上層樓,卅公分直徑令人驚嘆

(資料提供:徐金德


【本站訊 98'9/8】陶壺雕刻不易,在直徑卅公分之陶壺上浮雕百龍,還得禁得起攝氏千餘度的高 溫燒製,而且要毫無裂痕,這恐怕只有南頭縣草屯鎮壺雕藝術大師嚴國章作得到。而且這個百龍壺,百龍表情各異,極具欣賞價值。

陶壺質地細緻,雕刻者出手太重常會弄壞了壺,太輕又顯現不出立體感,其中分寸非雕刻專家難以掌握。而且陶壺雕刻後還必須經攝氏一千二百度的高溫燒製,若作品雕得太薄或太厚難免會出現裂痕或變形。

四十一歲的壺雕藝術大師嚴國章,在雕刻之路上躑躅了廿五年,四年前因木雕乏人問津而改往壺雕發展,將木雕的精細技巧用在陶壺後,他意外地發現一個新的創作領域,從此山水、花鳥工筆畫的美景開始展現在陶壺上,也形成他個人獨特的創作風格。

嚴國章和一般的藝術家一樣,渴求自我挑戰以開發新的創作領域,去年在南投縣立文化中心舉行壺雕個展時,他就苦思突破單純的山水、花鳥工筆畫,經過長達數月的長期思考,終於完成直徑卅二公分,高廿六公分之大作。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