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海棠】藝術新聞 - 隨時隨地提供最新最快的藝術新聞和訊息


季.拉黑子雕刻作品,呈現阿美族部落智慧

(資料提供:徐金德


【本站訊 98'9/14】花蓮阿美族雕刻家季.拉黑子(劉亦興)的二十件作品,目前在台北市政府大廳廣場展出,展期至九月十八日。十月三日起作品將移至台北木柵老泉里的優劇場山上露天劇場連續展出三天,並配合優劇場年度新作「聽海之心」一同展演。

事實上,去年優劇場以「鼓舞.相遇.原住民」為主題,以走逼天路打一天鼓的方式,在東台灣認識了季.拉黑子,而季.拉黑子與優劇場的合作,在今年七月優劇場赴法國亞維儂藝術節演出「海潮音」中便可見到。演出中的優人神鼓鼓架便是出自季.拉黑子之手。

季.拉黑子的創作精神與自己的家鄉有很大的關聯,他來自花蓮南部海岸線上一個古名叫cepo的阿美族部落。部落的智慧以及財產建築,都是由過去許多智者與勇士所傳遞累積的。季.拉黑子認為在部落所尚存的殘瓦屋樑中,其實可以見到部落的智慧結晶,甚至反映到生命的本質。

例如這次展出作品中最重要的一件「精神山」,就是位於部落東南方的一座守護山。在「精神山」的結構中,指喻了部落組織的八大年齡階層制度,有趣的是這件雕塑不用釘子,卻嚴密得不會動搖。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