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海棠】藝術新聞 - 隨時隨地提供最新最快的藝術新聞和訊息


語音導覽習慣,仍待推廣

(資料提供:徐金德


【本站訊 98'10/11】走進展覽場,見到觀眾戴著耳機專注欣賞展出作品的畫面,在台灣愈來愈頻繁了。事實上「語音導覽系統」在國外的博物館早已成無必備的設施之一,在國內則在近年來,隨著幾項國際大展而漸成趨勢。目前正在展出的「張大千的世界」與「畢卡索的世界」,語音導覽更成參觀民眾最受歡迎的看展甫助品。

國外不只在美術館、博物館藝術展出中採用語音導覽,在觀光景點、水族館、植物園等,也廣泛使用語音導覽系統,讓參觀者可以藉此對展品有更深入的了解。

儘管國外語音導覽系統行之有年,台灣對語音導覽系統的使用,則是一九九五年故宮舉辦法國羅浮宮博物館館藏特展,才首採用語音導覽系統。在這個機緣下,故宮將本身的院藏常設展,也採用語音導覽的方式。

不過根據語音導覽系統業者表示,國外一般藝術展出參觀人次中,約有兩成的參觀民眾會使用語音導覽,但在台灣的藝術展出,會運用語音導覽的民眾不到百分之一,顯示對語音導覽的運用,台灣觀眾的觀念與習慣,都還有大輻推廣的空間。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