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ヾ海棠〔藝術家族〕藝術新聞 - 隨時隨地蒐集最新最快的藝術新聞和訊息

 


雙城記台南波士頓文化交流

(資料提供:謝玫貞


  【本站訊 99'3/24】本年度之「台南波士頓文化交流」活動,1999雙城記將定於4月22日至五月2日於台南市安平地區舉行。此次活動將有12位來自波士頓地區之藝術家及建築師與台南地區相同人數之專業者,聯合進行約一週的密集聯合創作。


  此一活動由「台南廿一世紀都市發展協會」主辦,聘請成功大學建築系王明蘅教授主持。

  雙城記是臺南與波士頓兩個城市由民間所推動的文化交流活動之簡稱。這兩個城市不但同為移民聚落,也同樣約在1624年於兩大洋邊開始發展,可謂近代史上東西方兩個文化中的新興古都。因為這種歷史的巧合而引發了兩城民間團體進行文化交流的合作構想。


  1997年由臺南市首先率團赴波士頓市訪問。前台南市文化中心主任陳永源先生代表台南市與波士頓文化委員會主委Bruce P. Rossley正式簽署一份交流活動之備忘錄,確立了以藝術文化交流、古蹟保存與都市再發展為交流之三大主題。

  1997年12月波士頓亦正式組團回訪臺南,拜會台南市政府,以及文化機構與團體,瞭解台南市之文化資產以及都市發展問題,進行有關之座談以及專題的報告,並達成了首先以藝術與空間專業聯合創作的方式,做為先期交流活動的內容及方式。


  1998年6月由臺南市組成了創作訪問團赴波士頓市,進行以港埠議題為思考主軸之聯合創作(Jam)活動。此一跨文化之聯合創作,吸引了當地報紙及電視等媒體之採訪與報導。於創作成果現地公開展出時,台南市長夫人張丁蘭女士代表台南市長親臨揭幕。此活動結束後,雙方決定1999年春季回訪臺南,亦以相同議題及方式進行聯合創作。

  四月上旬由主辦單位進行創作團員徵選,詳情請詢問:
  台南廿一世紀都市發展協會總幹事 電話:(06)2364454
  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王明蘅教授研究室專案助理 謝玫貞小姐
  電話:(06) 2757575分機54133
  E-mail: apple614@ms16.hinet.net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