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海棠〔藝術家族〕藝術新聞 - 隨時隨地蒐集最新最快的藝術新聞和訊息

 

當代陶藝展│亞洲及阿佛烈的聯結與反射

(感謝:徐肇英 提供資料)


  【本站訊 99'5/13】 紐約中華新聞文化中心〔台北藝廊〕將於五月十四日至六月十八日推出﹁當代陶藝展﹝二﹞│亞洲及阿佛烈的聯結與反射﹂,由紐約州阿佛烈國際陶藝美術館(The International Museum of Ceramic Art at Alfred)館長瑪格瑞特.卡妮女士(Margaret Carney)與台北藝廊共同策劃展出。

  此項展覽開幕茶會,訂於五月十三日下午五時至七時舉行,八位東西方參展陶藝家中李茂宗先生(Mao-Chung Lee)、許家光先生Ka-kwong Hui)、周方先生(Fong Chow)、王嫻歌女士(Yien-koo Wang King)四人、以及瓦爾˙庫勿辛先生(Val Cushing)、韋恩˙希彼先生(Wayne Higby)等共六位藝術家將出席茶會。

  此次展覽探源現代陶藝崛起於上世紀末本世紀初的現代藝術中心—巴黎,但是隨著時代的變遷,許多藝術家隨著風潮移居聚集美國進行創作。

  40年代美國掀起了現代陶藝創作潮,西方抽象創作影響了東方傳統陶藝之功能性取向,有著東方內涵之藝術創作同時也在部份西方陶藝創作者作品中呈現此展覽中之四位美籍藝術家創作品中可尋得蹤跡。

  在40及50年代有極少數的華裔陶藝創作者進入美國陶藝專業學府鑽研—尤以紐約上州之阿佛烈陶藝大學如此次參展的四位華裔藝術家,其後並一直持續從事陶藝創作迄今,成績斐然。經由此次展出我們可以看見這些藝術家之東西文化相互影響及發展之軌跡。

  參展作家中阿佛烈陶藝學院創始人查里思˙佛爾格司˙賓司先生(Charles Fergus Binns 1857-1934) ,的瓶、碗的作品顯現出對中國文化的愛好。

  希爾多˙阮安多先生(Theodore Randall 1914-1985),於一九四九年得到阿佛烈大學陶藝碩士學位,並曾在該校任教,他的作品呈現中國古代銅器的風格。

  瓦爾˙庫勿辛先生(ValCushing) 一九五六年於阿佛烈大學陶藝碩士學位畢業並在該校任教,於一九九七年退休後仍然從事創作,取中國宋代宋瓷技法及造形表現。

  韋恩˙希彼先生(Wayne Higby),自一九七三年起任教於阿佛烈大學,幾年前開始極限主義的山水景觀的陶瓷創作,運用中國﹁青瓷﹂表現方式將淺綠色的釉料塗在厚板造型的作
品上。

  李茂宗先生(Mao-Chung Lee)一九六四年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學院(國立台灣藝專),一九八三年獲得哥倫比亞藝術學院榮譽碩士學位,作品以傳統古典陶藝架構創新,結合抽象造形、釉色、質感為主表現個人的作品風格。

  許家光先生(Ka-kwong Hui) 一九五二年得到阿佛烈大學陶藝碩士學位,他的作品融合了東西方的技巧與美學理論。

  周方先生(Fong Chow) 於一九五四年得到阿佛烈大學陶藝碩士學位,從他的作品中可以見東方特質並發現他不只一位陶藝家、畫家更是一位設計家。

  王嫻歌女士(Yien-koo Wang King)一九五八年於阿佛烈大學陶藝系畢業,她的作品多以中國器皿為創作範疇。

  本次陶藝展覽的最初構想是由台灣旅居紐約的陶藝家李茂宗先生提出,為在海外拓荒的早期旅美華裔陶藝家進行一次聯展,其後經兩年多往來研商,最後決定邀請紐約州阿佛烈國際陶藝美術館館長瑪格瑞特.卡妮女士與台北藝廊同仁共同進行策劃邀請了此八位藝術家作品展出。結束後將於九月十八日至十二月十六日於紐約州阿佛烈國際陶藝美術館續展。

展出地點於〔台北藝廊〕位於McGraw-Hill大樓,曼哈頓區第六大道一二二一號,四十八與四十九街之間,展覽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十時三十分至下午五時三十分,歡迎各界人士蒞臨參觀。聯絡電話(二一二)三七三一八五四。

 

 

海棠〔藝術家族〕藝術新聞 - 隨時隨地蒐集最新最快的藝術新聞和訊息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