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海棠〔藝術家族〕藝術新聞 - 隨時隨地蒐集最新最快的藝術新聞和訊息

 

"錯置" - 曾鈺涓電腦影像展

(感謝:曾鈺涓 提供資料)


  【本站訊 99'7/21】
從小受父親曾培堯薰陶,曾鈺涓自小習畫。1988年師大美術系畢業;1994年,獲美國紐約大學碩士學位並首次個展於「紐約第一銀行畫廊」;1996年回台後個展於「美國文化中心」;1997年加入新樂園藝術空間,同年1月與二姐曾鈺慧聯展於台北「好來藝術中心」。1998年開始嘗試以電腦做為其創作媒材,同年6月個展於「新樂園藝術空間」,以"一種擴張的象限"為題,第一次發表電腦影像動態作品。今年則以影像合成方式,以『錯置』為題,建構「思維空間」。

  去年(1998),當STARBUCKS引進台灣後,一間一間的分店,在台北各地陸續的出現。美式風格的店鋪設計與熟悉的咖啡香味,引發曾鈺涓此"錯置"系列作品的構想。正如她在創作自述所提及:每次經過STARBUCKS總是產生一種很微妙的感覺,眼前所見的建築與氛圍會在一剎那間,跳脫現有時間與空間,轉化成非常熟悉的紐約生活影像。

  她以個人直觀的經驗,將台北生活與對周遭環境的感受,延展出紐約生活記憶,並利用影像合成的方式,營造出一種內心思維的空間,將「現實表象」與「意念虛象」結合。如在『街角』作品中,紛擾混亂的台北街景,轉換成一處詭譎悠閒的場景,摩托車與骯髒的建築外牆驟然消失在空間中,米老鼠則佔據原來的廣告電視大螢幕,以指揮的態勢,驅動著空間裡的生活。或如命名為『遠眺』的作品中,紐約港口的自由女神騰移至龜山島旁。她選擇巷弄、名勝、海邊、建築等生活片段場景,將現實生活周遭的印象與思維中的過去生活經驗結合。作品中,周圍環境的空間是屬於台灣,但隱約間出現的卻是過去國外生活的片段。回憶與現實結合重整。創作出「空間擬像」的原型。

  這樣的錯置過程中,將客體,經主觀的移轉與挪移。客體所原有的「"存有"之特性(character)」、「位置(position)的意涵」以及「具排他性限制(exclusive limitation)的"存在方式"」。在新的空間中,被直接挪用,也被重新支解與整合,空間中,凝聚著一股奇異的氛圍,客觀體的特色、意涵、與存在方式被重新建立與擴張。作品也因觀者對場景體驗感受的不同,而產生不同的發酵作用,空間意涵亦因而產生。

  "錯置"是曾鈺涓在互動思維中,所嘗試的的一種「視覺」與「思維」的空間構成,空間關係重整。賦予空間新的意義。而不露痕跡的電腦影像合成的技巧,將場景融合重置,有如實景攝影一般,迷惑觀者的觀察推演,在迷惑間,推敲空間的存在。

"錯置" - 曾鈺涓電腦影像展
地點:台南市立文化中心
展期:1999.7.30 ~ 8.8
開幕茶會:1999.7.31, pm2:00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