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海棠〔藝術家族〕藝術新聞 - 隨時隨地蒐集最新最快的藝術新聞和訊息

 

指上乾坤 - 中國指畫名家龔乃昌個展

(感謝:太平洋文化基金會 提供資料)


  【本站訊 99'8/18】
藝術家龔乃昌,1932年生於湖南長沙,於1948年考入國立北平藝專西畫系,師事大師徐悲鴻;之後,進入中央美術學院油畫系,受業於畫家吳作人,直至1961年自中央美院畢業,期間奠定了紮實的西畫基礎。

  從1982年起,龔乃昌開始鑽研中國的指畫,他以數十年的西畫功底,融入中國水墨技法,展開他指畫的創作歷程。龔乃昌之所以特殊於其他指畫家,是他能擺脫以山水和花鳥為主體的畫風,發展出獨樹一格的指繪人物肖像畫。

  龔乃昌以手蘸墨,巧妙運用手掌及手指為筆,以歷史及當代名人入畫,莫不維妙維肖。諸如香消玉殞的虞姬、行至末路的英雄項羽、愁腸百結的屈原,甚或端麗雍容的戴安那王妃,都栩栩如生地出現在他的畫作之中;因為他在創作人物肖像之前,必先研究該人物的傳記和事蹟,了解他們的時代背景,然後才在心中勾畫出造型,而後運指下墨。除了主題人物之外,龔乃昌遒勁磅礡的書法亦是徒手寫成;其深厚造詣,可想而知。

  傳統人物畫剪影如過江之鯽,龔乃昌獨步一方的創作方式,非旦是其個人成就,也提供觀賞者一面廣角鏡,由此看見國畫的新生命。

●指上乾坤—中國指畫名家龔乃昌個展
 展期/ 1999.8.18-1999.8.25
 酒會/ 1999.8.18 15:00
 地點/ 太平洋文化基金會藝術中心
 台北市重慶南路三段38號

 太平洋文化基金會 展覽聯絡人/ 藝文組 張家旗 2337-7155 ext 121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