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海棠〔藝術家族〕藝術新聞 - 隨時隨地蒐集最新最快的藝術新聞和訊息

 

末世祭 - 台灣當代圖像展

(感謝:徐肇英 提供資料)


  【本站訊 99'10/9】
紐約中華新聞文化中心「台北藝廊」將在十月八日至十一月十九日推出當代藝術展「末世祭:台灣當代圖像」。此項展覽由台北市立美術館籌畫,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指導,展出來自台灣八位傑出藝術家陳界仁、陳建北、洪通、侯俊明、黃進河、李明則、蔡海如及吳天章的二十四件作品。開幕茶會訂於十月八日(星期五)下午五時至七時舉行。開幕後並將由藝術家陳界仁舉行一場別開生面的「表演藝術」。

  世紀末的台灣正引頸前瞻二十一世紀,充滿多元的活力,也呈現令人驚異的社會能量。這樣的能量與活力有一部份來自並呈現在普羅大眾的民間信仰中、交織出台灣普羅生活豐富而多采多姿的一面。這樣的能量在當代藝術是如何表現的呢?本項展覽將探討九○年代台灣藝術家以民俗宗教為經,台灣當下現實狀況為緯所交織出的末世紀當代藝術儀典。展出的作品,或在藝術風格,或在形式、內容上與台灣民間宗教信仰、儀式慶典,以及宗教內涵有關,雖自自體文化擷取營養,作品兼具當代社會批判性與敏銳的美學觀照。

  展出藝術家之一的洪通已辭世,他對台灣當代藝術與民俗、民間信仰有關的這個脈絡具有深遠的影響,於七○年代曾引起「洪通熱」狂潮。他以直觀的方式所完成的「多彩多姿」畫作,開啟了「台灣式」美學感知的可能方向,促進八、九○年代藝術創作者對該命題的思考。陳界仁援用戰爭、刑場、集體屠殺等彷彿「地獄」的記錄影像,將之輸入電腦重新編排、重組,並將自己的影像納入其中,創作「魂魄暴亂」系列,藉之探討權力介入影像,以及影像與人們生活的關係。黃進河擷取台灣佛、道常民宗教與民俗的符碼,以具原創性的美學觀與繪畫形式探討台灣社會當下現實的狀況。近年所做大幅畫作,混合著「普普藝術」風格與台灣看板的表現形式,並以刻意強調的飽滿結構佈局與批判性的內容手法,描繪出台灣充滿旺盛慾望,具爆發力的台灣圖像。李明則以「神話寓言式」的創作手法,「素人畫家式」樸素純真的豐富想像力與幽默感,對自身狀況與當下社會現實作反諷與回應。在起心動念「大頭像」系列,他以不同的「面目」表達他對人性愛、恨、嗔、痴浮動心念的觀照。創作,彷彿是透過自身修持而獲致自身佛性的過程。吳天章在九○年代以後即以台灣歷史、性、死亡等議題為主軸,創作一系列結合影像與材質的作品。在刻意結合俗艷材質與誇張肢體動作所呈現出的曖昧荒謬感、喜感與滄桑感裡,作者刻劃了台灣式的「小人物狂想曲」般的鄉愁與奇想。侯俊明以古籍木刻版畫圖、文並茂的形式,具原創的個人風格,援用與「性」有關的文字與圖碼,以「驚世」與「警世」之姿,企圖建構出當代慾望與權力的侯氏經典。陳建北擅長援用具民俗、宗教意象的象徵符號、材質與形式,特別是與死亡有關的佛、道儀式與內涵,建構「聖化」的空間場域。在三度空間的展場,藝術家以迂迴的方式呈現具有生與死乃至重的時間轉折意象。蔡海如是本展唯一女性參展藝術家。她一向對「身體」與人存在狀態的本質與意義十分關注,常使用能「反映」的物體如鏡子與湯匙等創作,企圖提供觀者反觀自我的場域。

  「末世祭:台灣當代圖像」展出地點位於「台北藝廊」McGraw-Hill Building, 1221 Avenue of the Americas, McGraw-Hill大樓,曼哈頓區第六大道一二二一號,四十八號四十九街之間, 展覽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十時三十分至五時三十分,歡迎各界人士蒞臨參觀。聯絡電話(二一二)三七三一八五四,台北藝廊www.taipei.org及台北市立美術館www.tfam.gov.tw。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