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海棠〔藝術家族〕藝術新聞 - 隨時隨地蒐集最新最快的藝術新聞和訊息

 

1999台北國際博覽會 - 翁倩玉版畫個展

(感謝:eMail 提供資料)


  【本站訊 99'11/10】
8屆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每年一度畫廊界最大的盛會,即將於1216日至20日,在世貿中心的新建展覽館隆重舉行。雖然今年台灣歷經地震災變,可是國內外藝術團體對此次博覽會的參與熱誠,卻有增無減,甚至有部份活動的籌辦,比起往年,更是積極且深入。

  為配合台北市立美術館館慶,該館於今年擴大舉辦第九屆國際版畫素描雙年展,並將觸角首次延伸到民間。主辦單位與中華民國畫廊協會合作,讓此次雙年展的得獎藝術家作品,能夠在藝術博覽會,特闢展區,直接且廣泛地呈現在近十萬的參觀人潮眼前。

  畫廊協會為了讓版畫的交流層面更廣,早在半年以前,就開始聯係海外從事版畫創作較有成就之華人,能夠回台參與展出。而旅日紅星翁倩玉於版畫的20多年創作生涯與成就,即是協會關注的人選之一。此次台灣大地震,翁倩玉能夠才從德國漢堡版畫個展歸日,立即趕回台灣參與賑災,並捐出個人兩幅版畫作品義賣,為災民籌得新台幣八百萬元的重建基金。這種善舉與故鄉情,除讓台灣人民激賞外,亦令畫廊協會覺得,邀請翁女士回台灣參加博覽會展出,是適當而且應該的。

  於是經過多次聯繫,透過翁女士作曲家父親翁炳榮先生的協助,終於敲定展覽事宜。畫廊協會多方考慮後,決定商請該會資深會員朝代畫廊來執行經辦此次的「翁倩玉版畫特展」。朝代畫廊負責人劉忠河20年前即服務於台灣英文雜誌社版畫推廣部門,是台灣第一代的版畫直銷前輩。由於他個人對版畫的喜愛與瞭解,自己亦曾從事版畫製作,最近更投資一家版畫工作室於中國大陸。畫廊協會就是看上該畫廊於版畫知識的廣泛,和市場的經驗,故委以「翁倩玉版畫特展」的重任。相信翁倩玉的版畫創作精神與技法運作,朝代畫廊必能於展出時,給參觀大眾作最詳細、精彩的推介。 

  此次「翁倩玉版畫特展」將展出三十多幅作品。值得一提的是,以往木刻版畫在日本,版畫家大多採取較小版面來創作,因為小版面較易操作,且較有市場。而翁倩玉此次的展出,卻有數幅超大版面之創作。這不僅可展現畫境氣魄,更是對她自己版畫技法的一種突破與考驗。

  翁倩玉25歲投入版畫的創作生涯,師父為日本版畫名家井上勝江,而井上勝江又是日本版畫泰斗棟方志功的門生,故其版畫的承襲可說系出名門。翁女士版畫的主題概分為「花卉」與「建築」。花卉是傳達內心的喜樂,而建築則是傳遞內心的沈潛 。無論何種題材,翁倩玉於創作時,總以嚴謹、篤定的心思來面對,故每每能在競爭激烈的日本畫壇,締造傲人的成就。多屆的入選日本版畫院展、日展、白日展,以及白日會永久免審會員等榮譽,即說明了翁倩玉的畫壇成果,尤其今年日展將以她的作品做為大會的宣傳標誌,更是肯定了這位旅日華人的版畫成就。

  讓我們來期待「翁倩玉版畫特展」的早日來臨,並歡迎社會大眾踴躍參觀、欣賞。博覽會大會亦將安排翁倩玉女士於展覽期間,親臨展場與參觀來賓會面,共同研討,交流版畫的趣味與心得。

1999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翁倩玉版畫特展

時間:19991216 ~ 20

地點:世界貿易中心•展覽新館﹝華納威秀旁﹞

 

朝代畫廊朝代畫廊朝代畫廊朝代藝術朝代畫廊朝代畫廊

  

  

  

 


回到首頁